Blog du site

Tout le monde (grand public)

資料來源:http://tw.news.yahoo.com/article/url/d/a/061005/17/4xi1.html

全球一百大學排名哈佛最優 亞洲北大第一   2005/1005

根據英國泰晤士報所屬新聞集團出版的高等教育排行榜,全球 100大優良大學以美國哈佛大學稱霸,亞洲排名最高的是中國的北京大學,全球排名第14。在這份榜單中,美國和英國的大學就佔了一半。


根據這份排名,全球一百所優良學府,位於麻州的哈佛大學高居榜首,第二名是英國的劍橋大學,牛津緊接在後。四、五、六名都由美國大學囊括,麻省理工學院和耶魯大學並列第四,西岸的史丹福大學第六名。第八名是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,倫敦國王學院第九,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排名第十名。


值得注意的是,中國大陸的北大擠進第14名,是亞洲地區名次最高的,也是這份排行榜中名次最高的非英美國家學校。亞洲地區其他學校部分,新加坡國立大學和日本東京大學並列第19名,香港大學第33名,印度理工學院第57名,南韓首爾大學第63名。


這份排行榜是由英國TLS教育公司的The Times Higher Education Supplement(THES),問券調查全球3703名學者根據他們各自的學術領域選出全球最優30所大學,以及736名大學職員,以及各校系師生比,吸引外國學生就讀的能力,以及學術表現等項目評比。THES與泰晤士報同屬國際新聞集團。


THES總編輯歐萊里說,這份排名顯示出大學競爭之激烈,「這麼多美國和英國大學名列前矛,也要歸功於英語不論在學術或者商場上都是世界語言的主宰性,但是這些都是傑出的學校。」


全球百大大學中,美國的大學院校就佔了33所,其次是英國15所,澳洲和荷蘭都有7所學校上榜,瑞士和法國各有5所,香港,日本,加拿大和德國各有3所,中國和印度表現也很不錯,各有2所,新加坡,紐西蘭,比利時,丹麥,南韓,墨西哥,愛爾蘭,奧地利和俄羅斯各1所。去年就跌出排行榜的台灣大學今年依然沒有進榜。

Tags:
 
par 93102010 陳曉嘉, vendredi 6 octobre 2006, 10:53
Tout le monde (grand public)

資料來源:http://tw.news.yahoo.com/article/url/d/a/061005/17/4y2b.html

有這麼嚴重嗎?調查:大學生每4人有1人想過自殺...    2006/10/05 <?xml:namespace prefix = o ns = \"urn:schemas-microsoft-com:office:office\" />

國內一份對於大一生做的自殺調查報告指出,約有2成5的大一生曾經有過自殺意圖,100人約有1.2人嘗試過自殺,調查結果也顯示,性格愈神經質、或是家庭管教過與不及,青少年自殺行為嚴重度也相對提高。


第12屆環太平洋精神醫學會國際學術研討會今5天舉行,會中恩主公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蔡方茹提出一份「大學生不同自殺族群所呈現不同特性」相關的調查報告,報告中針對大學生在性格、精神病理、家庭教養及物質濫用等方面的研究結果。


蔡方茹指出,根據衛生署的自殺統計資料,發現1994至2000年6年中,15至24歲青少年自殺死亡率從第3名躍升為第2名,也就是這個族群中每10萬人口自殺率從4.4%攀升為6.21%,因此,91年她針對北部一所大學共2919名大一生進行背景資料與填寫自填量表,統計發現,當中近2成6曾有過自殺意圖,7.5%曾計畫過,1.2%為實際有過自殺行為。


蔡方茹進一步說明,根據調查結果顯示,個人因素與家庭教養兩大因素與自殺行為嚴重度密切相關,也就是如果性格愈神經質,自殺的危險性愈高,此外,與家庭教養也有關,如家長管教漠不關心,或者是過度權威,也與自殺行為嚴重程度成正比,她強調,尤其家長對孩子16歲以前的教養便顯得相當重要。
因此,她認為防治青少年自殺應從家庭做起,再擴大至學校師長,做好全面防治。

 

  
RSS